20Cr渗层不均匀的原因分析

   日期:2017-06-20     来源:热处理网    浏览:148    评论:0    
       使用气体渗碳炉在进行20Cr渗碳时,出炉后,经常出现渗层不均匀的现象。现就某厂在对20Cr材质的转子进行渗碳时产生的问题进行分析:工装为渗缸,转子平放,一层有9-10个转子,层与层之间,有5--10mm的间隙,排满整个渗缸,一炉装两缸,渗层没有问题,但就是不均匀,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儿?是风扇不好呢?还是转子摆放有问题呢?现在他们预备给这两台炉子上一个电脑控制系统,包括碳势,压强,渗层控制系统,对炉子进行改造,他们本来打算上真空多用炉,但投入太大。
       这个问题如果是深层不均可以从以下方面考虑;
       1.装炉量是否过大。
       2.气氛是否循环均匀。
       3.用气体渗碳炉处理的温度是否均匀。
       4.渗碳气氛的滴量是否合理(有偏小的可能)
       5.渗碳后的冷却方法是否合理。
      我们来看看渗层的具体情况,如果全层深和碳浓度及梯度没问题,则说明冷却有问题,如果有问题,则说明渗碳时出了问题.
降温到870度,入缓冷坑冷却到室温,再加热盐浴淬火,是不是排气时间不足,他们排气一般在10分钟左右,有的不足10分钟!!造成炉内碳势不均匀!另外,他们渗碳基本上没有设定扩散时间,试样合格后就降温,浓度梯度肯定不合格,但这与均匀性应该没有太大关系的。这主要是排气时间不足和气氛循环不均匀造成的,与装炉量关系不大。
       加点扩散时间是有必要的,问题也可能就出在没有扩散上,在二次淬火时由于扩散不均造成碳层厚薄不均。
       有人认为工件装的量太少,渗层不均。在缓冷后应该检查是上层,还是下层,是层的哪个区域这个要搞明白。有的厂在渗碳时工件间隙1-2mm,几乎靠在一起,也没有出现渗层不均匀的这种情况.再一就是渗层不均到底差多少,譬如说井式炉上下盘差0.2mm,这个就算是正常的。装炉量不多,排气时间问题不太大,排气时间一般到温后15-30min再加富化气(煤油或丙烷)就可以了。解决好炉气在炉中循环气流,增加层底部的透气性。强渗与扩散时间3:1,利于加快渗速,另外可以考虑更换较好的碳控系统。
 
打赏
 
更多>同类行业资讯
0相关评论

推荐图文
推荐行业资讯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协会架构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排名推广  |  广告服务  |  网站留言  |  RSS订阅  |  违规举报
扫一扫加好友,关注更多